close

原打算7/7就寫出來,卻沒料到愈寫愈多,連預設的五百字都超過

了,所以其實是話嘮吧!

 

其實這活動我是在6月初由笭菁老師的FB得知的,當下便想到聯經

版的網頁進行報名,只是我再怎麼找,都找不到網路報名的窗口,

是只好打到聯經詢問,才得知網頁還在陸續更新中,只能先以現場

是郵局劃撥方式報名。

 

報完名後,就是等聯經寄資料過來,只是左等右等,只等到發票一張

卻等不到學員手冊到我申請的郵政信箱來,等我7/2最後一次請聯

改地址送時,也已經太晚了。

 

請聯經改地址送後,我就不再每天下班後從中壢趕到新莊郵局,我改

逛家樂福買需要的物品,其中讓我猶豫很久的是件褲子。

 

雖說這次活動大多數都是在教室上課,但也是有安排戶外活動,而我

家目前的褲子幾乎都不合格,它們幾乎都是厚重不透氣,很容易會讓

我流汗那一型,於是我就在低廉的貼身緊身褲和較高價格的輕薄七分

牛仔褲上猶豫,最後我選擇了輕薄的七分牛仔褲。

 

至於不選擇貼身緊身褲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完全不會搭配衣服,而

牛仔褲則好像不管搭什麼衣服都很合。

 

活動第一天,我選擇搭火車前往,除了到達時間可以由自己控制外,

我也想看看火車沿路及宜蘭大學附近的風景。從火車站到宜蘭大學這

段路上,有著各式各樣的花卉,甚至還看到了蓮霧樹(當然是因為樹

上有蓮霧才得知),不過最有特色的我想就是公車站上有著兩位幾米

人物,還有安全島上的十二生肖,雖說有些動物我著實看不太懂。

 

在沒學員手冊的導覽下能到宜蘭大學活動報到處,我真的覺得要感謝

我剛買不久可上網看地圖及聯經網站的手機,雖然在叉路時我研究了

很久自己到底要往哪走,而在我過完馬路後我停了一點時間研究地

,決定要走的方向後,抬頭一看居然發現往宜蘭大學的指標,心中

時出現烏鴉飛過,後面還帶了三個點的畫面。

 

報到時我覺得除了聽mp3的因素外,其實我在晃神吧,才會在輔導員

解說了第二次下,再問了第三次,然後腦中還是空白的,只能憑著印

象去放行李和坐在位置上。其間我換了一次位置,因為我覺得有點冷

這三天除了第一天外,其他在教室的日子裡我都戴著帽子上課,雖

我更想把自己帶的大毛巾蓋在自己身上。

 

在頒發寢室鑰匙時,我很榮幸的拿到了室長位置,只是可憐了我的室

友們,跟到了一個笨笨的室長。我原本打算第一天回宿舍後要給同寢

室我的手機號碼,但在我拖過了活動第一天的夜晚和第二天的早晨,

就註定了悲慘的結局。

 

因為我認人的功力很差,所以第二天到了教室,我發現我除了知道我

室友很瘦外,其它全是一片模糊。於是第二天的電影欣賞,在主持人

講完有獎徵答後,我便開始衝回寢室,因為我發覺我的室友們好像已

經先回去了。爬上宿舍樓梯,果然看到兩位室友被我鎖在寢室前,不

得其入。那天晚上我又想說要把手機號碼給室友們,但明天就最後一

天了,早上就會先把行李放到空教室,還用得著聯絡嗎。於是我把寫

上手機號碼的便條紙默默的收了回去。

 

第一堂導師課,敷米漿老師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那就是「發現的眼

睛」。寫小說時,場景及人物的描寫其實很重要,不然光只有寫對話

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感覺真的有點弱,這也是我最弱的部分。

 

東燁老師分享了何謂類型小說,並提到自己創作的受限,明明想寫的

不只單純只有愛情,還有其它,但卻只能在那框框裡發揮,這只能說

很遺憾。就像我,我的想法也有很多,可能寫親情、愛情、玄幻、奇

幻……等等風格的故事,如果就因出版社而抹滅它,那不就太可惜了

雖然現在在抹滅它的人是我。

 

倪采青老師及笭菁老師各分享了出版的歷程及注意事項,出版前該忍

受的事及堅持的意志,也提到還沒完稿前什麼都不是的道理,但我覺

得還需要加一項。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海賊王動畫裡其中一話提到

騙人布做煙火的劇情,裡面提到還沒發射的煙火都算是未完成品,我

想這也可以運用在創作上,在你還沒讓人觀看你的作品前,都算是未

完成品。

 

楊照老師在開講前提出一個問題,我想這問題會深植在當場每個人的

心中。他的問題是:「假如你是司機時,你開著公車,現在要仔細聽

公車上坐了7個人,下車1人又上車……,請問公車司機的性別和年

齡。知道答案的人請舉手。」當下我著實一愣,就在我放棄算到底幾

人的同時,冷不防的出現這個不是問人數的問題,並且回想題目並沒

有提到司機的性別與年齡,卻忘了一開頭的「假如你是司機」,直到

師重複一次問題後,我才恍然大悟自己中了言語的陷阱。

 

最後一堂導師課,敷米漿老師也提到一些很重要的話「講故事,才能

發覺自己少什麼」、「電話響不能單只有『鈴……』」、「永遠都要

準備,隨時都要準備好」、「拿出勇氣面對人生,看清楚這社會」、

「沒有人能綁住自己,除了你自己」……等等,也從廢死刑的話題中

,提出一個前輩寫的火車問題讓我們思考,死一人與死二百人的選擇

,及當那一人是自己的親人時的選擇。

 

難攻博士老師聽他的課我想很難睡得著,在他言語激昂下,任何想睡

的人應該都會被驚醒吧。直到上過老師的課我才知道,原來神奇寶貝

是科幻片,原來神奇寶貝上也有不公不義之事(皮卡丘沒待在寶貝球

裡),老師教導我們除了欣賞劇情外,也要多方思考其中的含意。

 

既晴老師分享了密室殺人的演進及各作者的作品。推理小說,就我的

印象中只有柯南‧道爾寫的福爾摩斯,雖說我連它的小說和電影都沒

過。但我還是蠻佩服推理小說的,畢竟在小說裡要留下各種訊息讓

讀者推理,鬥智的對象除了書中的兇手還有讀者們,我想這得殺死很

多腦細胞才能完成一部長篇推理小說。

 

最後一堂的沈默老師分享了一些他覺得很值得推薦的武俠小說及作

,並提到武俠小說的衰退,但其實這讓我有點納悶,因為我本身是

蠻喜歡看武俠劇的人,而且印象中男生大多也還蠻愛看武俠小說的,

怎麼會衰退。但是喜歡武俠的人多,並不表示寫武俠的人多。沈默老

師也分享了他的創作的構思及不同的寫法,讓我們體會到處處都是靈

感,及一部作品可以用不同的寫法來呈現出不同的味道。

 

活動結束前我想應該不少人燃起了心中的火苗,但如何在活動結束後

,保持心中的火苗不熄滅,這將是我們在迎接下一屆文藝營前的最重

要課題。

 

 

 

幕後花絮

 

1.教室裡真的很冷,冷到我一下課就馬上往外跑,我深深覺得,下次

活動我該直接帶懶人毯,睡覺、上課兩相宜。

 

2.我的體力真的不是普通差,活動第二天跑了宜蘭大學一圈氣喘吁吁

不說,隔天大腿很酸,看來得循序漸進加強我的體力了。

 

3.笭菁老師提到台灣網路小說的興盛與衰敗時,我其實也頗有感觸,

當網路小說最興盛時,很多人都流連在BBS上,但隨著部落格的興

,BBS漸漸的消失,現在除了最有名的PPT外,狂狷年少及無名小

…等有名的BBS都消失了。而FB、微博等的興起,也造成一些部落格

的消逝。但我想,我還是不會在FB上發表文章,因為它的功能比不上

部落格完全,至少我不想找一篇舊文時還得拚命把網頁往下拉。而這

能讓部落格消逝的時間拉長多久,只能靠著大家(寫作及維持部落格

的人)的努力了。

 

4.倪采青老師及笭菁老師都有提到部分全職作家因為生活的壓力,不

得不改當兼職作家。但成為兼職作家後很少人能撐到最後,目前最有

名的兼職作家是Div。而我想,我應該沒辦法達到作家的等級,就像

我不曾想過要提升過我的歌唱技巧,我只想心情來的時候隨口哼唱著

歌,而我也只是想從故事的角度分享我的心情及看法。

 

5.火車問題,我想過,但不論是不是我的親人,我的答案都是相同的

--死一人。這並不是因為我討厭他或是我不想死的問題,而是兩百

個人後面背負著的可能是兩百個家庭,雖說選擇兩百個人死時,我看

不到也聽不到其它人的謾罵聲,但與其兩百個家庭難過,我寧可一個

或是兩個家庭難過。這也並不是英雄主義,畢竟一個人被我殺死,我

不認為我該為此感到驕傲。就算一生得背負這個債,也只會這麼做。

 

6.終於結束三天兩夜的活動,其實有些感觸是沒辦法去描寫的,我只

能努力試著寫著自己的作品,以感謝這次活動老師們的教誨。

 

7.感謝大眾文學組的同學及活動的輔導員們,謝謝你們的陪伴,還有

睡衣PA的同學們,謝謝你們讓我瞭解到不用為了升學而忙碌的快樂,

及我前進力量嚴重的不足。

 

8.下次還會不會選大眾文學,其實我現在還不曉得,因為我覺得電影

還蠻有趣的,居然在有限的三天裡拍出短片,但我想還是會先看老師

的課程,再加上一年後,我的變化再做決定吧。畢竟今年我是以公司

旅遊名義偷偷出來的。

 

9.其實這三天我有點擔心我的機車,原想停地下停車場,但偏偏我又

不認識路,只好把它停在台北車站旁的人行道停車格裡。回到停車的

地方後,發現它還在原地等著我,真是有說不出的開心。

 

10.資訊的流通是很重要的,不然當大家說著流行語時,你還一臉疑

樣。在活動裡我就遇到兩次情形,一是目前很紅的新聞--紅衣小

女孩和阿嬤。我之前是有聽過阿嬤失蹤的消息,但後續就沒繼續追蹤

。再來是五月份的新聞,鮮網當甩手掌櫃來著,這讓我想起很久以前

有一家飛象出版社也如同此般無預警的失蹤。這類的消息對想當作者

的人很重要,沒有一個作者會想讓自己的作品因為這樣而被腰斬。但

也只能自己多加注意和小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杳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